Applied Electromagnetics Lab

應用電磁實驗室

 

 

 

一、簡介:
  

應用電磁實驗室旨在培養天線設計與微波工程方面之研究人才透過完整的電磁理論學習與實務訓練,了解電磁問題特性熟悉電磁模擬軟體使用以及天線與微波電路之製作與量測,成為無線通訊之天線設計及微波工程研發專才

 

 
二、研究方向:
   

本實驗室主要以電磁理論與應用為主,包含天線設計及應用、微波被動電路設計、微波積體電路設計、電磁相容、數值電磁方法、最佳化演算法、GPU加速計算等。

 

 

 
 

 

                                            

       Slot antenna

 

                    

 

UWB antenna

 

       

 

(a) f = 2.45 GHz, (b) f = 3.5 GHz, and (c) f = 5.6 GHz

 

NCNU logo antenna

 

 

 

 

、儀器與設備:
   

目前實驗室主要軟硬體設施,分述如下:

(一) 軟體:Ansoft HFSSZeland IE3DMATLABFortran


(二) 硬體:個人電腦與雷射印表機數台、向量網路分析儀、向量信號分析儀、頻譜分析儀、標準天線、高頻震盪器、毫米波混頻器、雕刻機、裁板機 、PCB 蝕刻機、鑚孔機。

 

 

 

 

 

 

 

歡迎對電磁(波)領域有興趣以及勤奮、學習熱忱,主動積極,不畏辛苦,有研究精神之同學加入本實驗室行列!

 

  本實驗室研究方向廣泛,除了天線設計、微波主動電路、微波被動電路之外,若先前無電磁學基礎或基礎不佳,但其他領域學科基礎良好者,本實驗室亦歡迎其加入,只需在學期間補足電磁學基礎即可。並且可結合個人優勢學科基礎於電磁領域之跨領域研究或應用亦是相當不錯的研究方向。

  以下為可能的研究主題,若同學有更好的研究主題或想法亦歡迎一起討論。

 

優勢學科基礎 可能的研究主題
電子學、電路學 微波 IC 設計、微波電路設計、電磁干擾及相容
控制 模糊、神經網路於電磁應用、最佳化方法於電磁應用
資工、程式設計 數值電磁方法、最佳化方法於電磁應用、GPU 加速計算
通訊 MIMO 天線設計
電力 電磁能於綠色能源之應用、電源 EMI 濾波器設計
單晶片微電腦、
嵌入式系統
近場自動量測技術、輻射場控制、電波追蹤及定位
影像處理、

訊號處理

雷達影像處理、雷達截面分析、電波追蹤及定位
光電 光波導、光纖設計
材料 電磁波吸波材料及其應用
教育 工程教育、科學教育

 

 

 

 

 

 

 

 

   

 

 
   

  研究所新生欲與本人面談「找指導教授相關事宜」者,請儘量事先以 e-mail ( wcweng@ncnu.edu.tw ) 預約時間。並先  e-mail 成績單、履歷、自傳、聯絡電話過來。